花园粑粑

微博@白鹤汀_

重逢(七十八)


[新的战场.]




在威胁利诱面前,资/产/阶/级由动摇而妥协,于6月26日无条件结束总罢/市。总商会另组“五卅事件委员会”,将17项交涉条件修改为13条,删掉取消领/事裁判权、撤退英日驻/军、承认工人有组织工会及罢/工的自由等项内容。不久,学校开始放暑假,学生纷纷离校。鉴于这种情况,我党决定改变工人斗/争的策略,由总/罢/工改为经济斗/争和局部解决。工/人/阶/级通过谈判,取得部分经济要求的胜利后陆续复工。

 

当然,这些都是后话了。

 

为什么说是后话?

 

“向大姐,你这样急匆匆的,找玉莹有什么事啊?”一知给向警予倒了水,“天气热,一路过来辛苦了,喝点水润润喉咙吧。”

 

“是好事!”向警予笑吟吟地,瞧见门外那个熟悉的身影渐渐清晰,赶紧招招手,“玉莹快来!我有好消息要告诉你。”

 

玉莹这几日因为牵挂广州的事情,还要兼顾工作,眼底的鸦青显而易见,但还是强打起精神问:“怎么了?什么好事?商会不开市了?洋人接受我们的条件了?”

 

向警予摇头:“都不是,你再猜。”

 

那还能有什么好事啊?玉莹闹不明白,索性说:“俊贤,你别闹我了,我现在这脑子快要炸开了,哪能猜到你想说什么?”

 

向警予正色道:“好好好,不闹你了,我这次来,是告诉你最新的指示。你要走啦!”

 

“走去哪?”玉莹忽然睁大了眼睛。

 

“到南边去,到你日思夜想的那个地方去——组织指示,特派遣陈玉莹同志南下广州,协助组织安置省/港/大/罢/工工人的家属。时间就是七月底。”

 

玉莹有些不敢相信自己听到了什么,一把抓住向警予的手:“俊贤你再说一遍?”

 

“你要去广州啦。”向警予点点头,“千真万确。”

 

“你不是一直记挂着广州那边的人吗?如今正能和他们见上面了。”一知也很是高兴,“再这么担心下去,你身体可要垮了。”

 

“可我也舍不得你们。”玉莹忽然说,“舍不得你们,舍不得之华,还有林彬兄他们……”

 

向警予拍了拍她的手背,缓声道:“傻丫头,干革/命的哪有永远不分别的?莫说是现在,当年在法国,你就没经历过这些吗?工作调动而已,多历练历练是好事啊。”

 

“这我明白。”

 

“况且广州也有那么多同志,政治环境比起上海又开明一些,只怕你在那里呆着都不想回来了呢!广州我是去过的,不过是天气湿热些,习惯了就好。延年在那边,肯定也能把你照顾好的。”

 

“对啊,玉莹,我们肯定还会见面的,上海的事情你放心,我们依然还会努力工作,坚持斗争的。”平日里就直率的一知,也诚恳地劝慰她。

 

“好。”玉莹点点头,“我去准备。”

 

 

 

离开上海的时候是一个艳阳天。

 

向蔡夫妇因为工作繁忙,抽不开身,没能来送她,还托一知带来了字条致歉,多少有些遗憾。不过玉莹牢记着向警予那天说的话,并不愿过多伤感,只是临行前抽出笔留了一封简短的回信。

 

“俊贤,在上海一年有余,多谢你的照拂和指导,我这学生虽愚昧,却也受益良多。昔年幼苗,未来也定当长成参天大树。

“相识至今已是第五载,其间情谊,不胜言表。此为我们二次分别,如你所言,革/命者离别乃是常事,望你与林彬兄多多珍重,家庭和睦,我们来日相见再叙。玉莹字。”

 

因为时间匆忙,字迹有些潦草,内容也简洁。但玉莹相信,她的心意,向警予都会看得懂。

 

——如你所言,革/命者离别乃是常事。可是,永别也是常事。 




tbc


 


在那种年代,每一次的离别都可能是永别。


评论(7)

热度(9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